這裡是「獨立電影推廣計畫」的交流平台。
請大家多多利用,把訊息發布出去~

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河口人

片名:河口人
類別:紀錄片
分級:普通級
長度:約62分鐘
語言:中文\台語發音
字幕:中文
畫面比例:4:3
出版年份:2007
出品單位:導演 洪淳修
發行單位: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

售價:NT$350
(網路購買請洽同喜文化官方網站。)



劇情簡介:
有個村子叫八仙,在岸上就看得見台北101,順著潮水就能直通台灣海峽。河海交會的先天條件,滋養了這個百年漁村,但城市與海洋間的矛盾位置,讓河口人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。文明造就了城市光鮮的樣貌,卻混淆了河口人對河流的想像,阿公回味著爽口的赤翅仔,爸爸則對烏魚的油味作噁,而孫子卻想把河邊撿來的死魚放生.......


參展與獲獎紀錄:
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競賽入圍
台灣地方志影展 優選
金穗獎最佳紀錄片 入圍
南方影展 競賽入圍
全國教育影展 入圍



名人推薦:
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教授 張照堂

鮮活的光影,深切的關注 ....
這是有關泥土與河流,生養與沉落的末代關渡田野誌

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
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…」,山林與溪水是人類最原始的鄉愁,看了這部片,讓我重新看見土地,看見河流。

台北縣文史學會理事長 夏聖禮
關渡平原的生活滄桑史浮上了檯面。淳修關心人與土地的互動,更適切的以影像紀錄呈現著農漁人的悲歡歲月,並以真誠的態度對「地域認同」提出控訴與省思,值得我們細細品味!

《無米樂》導演 莊益增
冶艷城市的後台
素面的淡水河
娓娓唱出她記憶中的迦南地
美麗、張力兼具的影像
讓我們思想起
廚房後院的最後良心

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藍美華
這部片充滿對人與土地的情感,對政商勾結或政策不當造成的生態破壞提出有力的批判,也揭示了底層人民的智慧。

紀錄片導演 簡偉斯
《河口人》是一個紀錄片社會實踐的典範,我們看到一個驕傲的城市,正在持續傷害一個淡水河口的百年漁村,我們能做什麼?應該怎麼做?請所有的台北人共同來尋找答案…

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教授 關曉榮
《河口人》藉著淡水河出海口周邊的土地,人與河流的生產和消費活動,探究人群、生態與環境公害的問題。從而喚醒被進步的神話所支配的消費者「人」的意識,反省自己並探求支配人群的制度與政策,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的重大問題。

紀錄片工作者 蔡崇隆
從<城市農民曆>到<河口人>,洪淳修透過紮實的田野調查與真情的攝影風格,拓展了台灣環境紀錄片的格局,也深化了傳統文史紀錄片的厚度,讓我們從淡水河邊的農漁勞動人民群相,驚見島嶼的滄桑與隱憂,期待他能繼續堅持,拍出更為撼動人心的大河紀錄片。

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 管中祥
住在城市的人未必了解城市,對城市的邊緣更是陌生。城市邊緣與城市忽近,忽遠,熟悉,又陌生,這種模糊與高度反差的矛盾,其實,盡是哲學與智慧。洪淳修的作品裡,透露了這樣的哲學與智慧。


購買方式:
全省誠品音樂館、誠品網路書店、獨立特色書店、博客來網路書店、PChome

網路訂購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uandu520&article_id=7060548

官方網站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uandu520




0 發言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